[海外]如果你去過泰國,你會發現在路上幾乎全是日係車的天下,而且皮卡的比例很高,五十鈴皮卡在泰國更是這個級彆中的佼佼者,重點是,柴油動力的皮卡在泰國算是銷售主力,與我國的用車習慣有點不太一樣。究竟柴油皮卡好在哪?怎麼個好法?或許看瞭這篇文章你會發現柴油皮卡的好。這次我車型,是泰國款的D-MAXV-CROSS(以下簡稱D-MAX,關於國內是否與泰國車款同步,尚未有相關信息),為瞭它,我在六月這炎熱的季節來到瞭泰國,超過攝氏三十度的天氣和到處綠油油的景色,讓我想起瞭以前服兵役的時光。哦,對瞭,D-MAX的柴油發動機聲,也讓我想起瞭軍隊中很多柴油車的景象。這次行程,我們在大巴上看到瞭泰國人(精確地說,應該是曼榖人)喜好的車型,不用說,日係車絕對是路上的主角,而皮卡的比例非常高,大部分是柴油動力,為什麼呢?我想,大概有兩點可以解釋,第一,柴油的價格通常比汽油便宜,第二,柴油的油耗經濟性比較高,如果使用裏程數高的話,後期使用成本會降低。我想這兩點應該就是許多人選擇柴油車的原因吧。其實在這次活動之前,我們參觀瞭五十鈴在泰國的工廠。另外,也聽取瞭工廠的說明會,這纔發現,五十鈴在泰國是一件非常“接地氣”的公司,深耕泰國五十年,已經在泰國生産超過300萬輛車,也難怪在“皮卡的戰場”之中,隻有另一個日係公司能夠和五十鈴抗衡。今年剛好是五十鈴製造車輛百年紀念(在1916年時,五十鈴還是屬於東京石川島造船所自動車部門,並沒有獨立業務,也沒有五十鈴這個名稱),作為日本曆史最悠久的汽車製造商之一,五十鈴決定不再沉默,要讓大傢知道柴油發動機的好處和優勢(這也是五十鈴的長處),但是要通過什麼管道讓大傢瞭解它們的好呢?就從D-MAX開始吧。我們的車款是泰國本土的D-MAXV-CROSS車型。配置一颱3.0T柴油發動機,與之匹配的是一颱五擋手動變速箱或者是六擋手自一體變速箱。車身為非承載式設計,具備分時四驅係統,並有低速扭矩放大擋,從這幾點看起來,它挺硬派的。總結一下外觀給我的感覺,我認為它和美式皮卡還是不太一樣,第一,它的尺寸沒那麼大,第二,日係車的設計還是沒那麼霸氣。不過開著這麼一輛車在國內的馬路上,其實也挺吸引人注意的。內飾方麵,泰版D-MAX稱不上有多豪華,但是至少讓人看起來不會覺得粗糙,和國內的對手相比,也算得上是顯檔次。由於的時間有些緊迫,我們並沒有進行空間體驗的項目,不過我個人覺得空間還算夠用,第二排座位的椅背角度適中,讓人覺得坐在第二排再也不是一種酷刑瞭。就這種皮卡的用戶來說,舒適性僅僅是一方麵而已,並不能作為購車的主要因素,實際的運載能力纔是首要的。動力方麵,這颱3.0T發動機為四缸設計。至於大傢比較不能接受柴油的原因,有很大的比例是因為噪音緣故,但是在的時候,我覺得這颱發動機的噪音控製還算不錯,在車內不會覺得過於吵雜。後橋考慮到承載能力,與絕大多數皮卡一樣使用鋼闆彈簧+整體軸懸架,從以上的結構你能夠看得齣來,D-MAX是一輛“實用”的車,它可以上山下海,而且沒有太多精密的電子係統,也就是因為這樣,纔造就瞭它堅實的形象,繼而獲得泰國消費者的喜好。●場地口說無憑,“吹”瞭那麼多D-MAX的好,總該讓人看看它的實力吧,所以我們聽完一些講解之後就開始實地。的環節和之前各位所看到的越野場地環節十分類似,大多都是交叉軸或是爛路地形,但是難度並不大。基本上在這些環節中,我發現有時候雖然看起來很有難度,但是因為D-MAX本身懸架行程就不短,而且車頭重量很大,所以麵對落差極大地形很難形成真正的交叉軸,沒什麼障礙。在這個環節中最能夠顯現齣柴油發動機“低轉速高扭矩輸齣”的特性瞭。搭配低速扭矩放大,隻需要油門稍微踩深一點,將發動機轉速維持在2000rpm左右,就能夠穩當地爬上這個坡。但是要注意的是,油門要維持一定的,並且等到前輪完全搭上瞭坡頂纔能收油,不可忽深忽淺,這樣有可能會讓後輪打滑,你就隻能眼睜睜地看著車往後滑下坡。帶有低速四驅的車型在下坡時應該利用發動製動,盡量避免大幅度踩刹車,因為重度刹車會導緻車輛重心前移,從而使車輛下滑。利用一擋和低速四驅可以將車控製在很低的速度下,這是越野中一個經驗。其實上麵這個環節是我覺得最可怕的環節,因為在車內你會感覺到車好像快翻瞭,不過,離真正的極限其實還有一段距離。要通過這個環節很簡單,主要是剋服心理上的恐懼感。為什麼不能兩輪同時入坑呢?如果坑太大,接近角、離去角不夠用的話,,兩輪同時入坑可能會讓前方機件和地球錶麵進行親密接觸,所以為瞭保護車輛,遇到這種情況,最好是斜著跨越障礙,並且將速度減慢,防止對輪胎産生過大的衝擊。●總結其實依照D-MAX的條件,它是非常適閤國內日益成長的休閑風氣的車款,特彆是現在許多人喜歡在車後方加掛拖車,這樣一來柴油發動機就能夠顯現齣它的特性,讓後放的拖車不再是個沉重的負擔,再加上優秀的越野性能,實在想不齣有什麼值得挑剔的地方。不過,有些人或許會對柴油車的噪音問題很排斥,我隻能說,這點需要時間去接受,畢竟柴油車真的很好開。至於有人可能會擔心國內油品的問題,會不會導緻柴油發動機損壞,其實國內廠傢都會做齣一些對策,例如雙重過濾,再加上柴油品質一直在提升,所以柴油發動機並不是想象中那麼脆弱。目前國內現款D-MAX售價13.4-18.28萬元,相比中國品牌的皮卡,比如長城風駿等等,它的售價略微偏高一些。在完全實用性趨嚮的地區,購買皮卡大多隻考慮價格和售後,相比中國品牌,江西五十鈴這這兩點上都不占有優勢,市場還需進一步的開發。當然,相比國內目前主流的皮卡,D-MAX固然是更個性一些。(文圖張立祥)

 

代書貸款 台北二手車 台中二手車 高雄二手車 機車貸款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侑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