菜花蛇,我不光吃過,還摸過,聞過,纏過。小時候生活在農村,夏天免不瞭和蛇打交道。有一年夏天,奶奶給瞭我一碗肉湯,味道不錯,一口氣就喝完瞭,想再來一碗的時候,被告知是菜花蛇湯,是爺爺勞作的時候意外捕獲的。當時年紀小,即使知道是蛇湯蛇肉,一點也不害怕,連著喝瞭好幾碗。上瞭大學,由於是生物專業,在大三就去過蛇養殖場參觀,當時膽子也大,當老闆提議讓一個同學來感受一下蛇的時候,我一個女的居然舉手瞭,於是菜花蛇就這樣上瞭我的脖子。腦補類似這樣的姿勢當時的場景現在想想還是很恐怖:蛇頭是我自己抓的,一根重重的蛇壓在瞭我的脖子,不一會,蛇的尾巴開始用力纏我的身體瞭,感受到瞭蛇的力量,我就慌瞭,於是帶隊老師輕輕扣瞭一下蛇的泄殖腔,蛇就軟下來,我也就被“解救”瞭。和菜花蛇接觸最大的感受就是:這蛇真是大,還帶有一股異味,雖然無毒,但很凶,當然味道也是不錯的(現在不允許吃野味,不要隨意模仿,事情發生在小時候,很多年前啦)!菜花蛇,曾經餐桌上的常客菜花蛇,是一種俗稱,並不特指一種蛇,一般是指王錦蛇(個彆地方把黑眉錦蛇也叫菜花蛇)。它的名字也很多:菜蛇、菜花蛇、油菜花、鬆花蛇、臭王蛇……蛇一般給人的印象是非常恐怖的,名字一旦和“菜”“花”之類的字眼相關聯,似乎給人的感覺,這種蛇“可以吃”。確實,作為體型大的無毒蛇,在過去菜花蛇不負眾望成為人們常吃的一種美食。在長沙,據2013年統計,最多每天要吃掉10噸的蛇,大部分就是菜花蛇。我之前去的養殖場,數量最多的也是菜花蛇,這是養殖場很喜歡養殖的一種蛇,生長速度快,無毒,吃的人也多。養殖的蛇,一方麵供應養殖場自傢開的農傢樂,另一方麵也給其他飯店酒樓供貨。菜花蛇,一點也不菜被人類“俘虜”,成為口中美食,並不代錶王錦蛇很好欺負,相反,它在民間,有著自己的威名。有人說,菜花蛇是“百蛇之王”,“一裏王錦蛇,十裏無毒蛇”。說實話,“百蛇之王”的稱號是沒有查到,“一裏王錦蛇,十裏無毒蛇”,也略有些誇張,隻有頭背上的“王”字斑紋,是確確實實存在的。但這也從側麵錶明,菜花蛇,一點也不菜。為什麼王錦蛇會有“王”的氣質,就連毒蛇都害怕呢?首先,動物之爭,“大”最有優勢;王錦蛇是一種大型的無毒蛇,有多大呢?和一般細細長長的毒蛇不同,王錦蛇身體像圓桶一樣,很粗,體長可達2.5米,體重5-10公斤。在無毒蛇中,除瞭蟒蛇,王錦蛇是體型較大,長勢最快的一種蛇。以大欺小,是自然界的一大法則,王錦蛇這樣的體型,獵物自然也不少。主要是以老鼠、青蛙、鳥之類的動物為食物,會爬樹翻牆,當然就會“掏鳥窩”吃鳥蛋。在食物匱乏的情況下,也會以同類為食,無毒的有毒的,來者不拒。隻要王錦蛇能將其他蛇打敗,這樣的大體格,完全可以將獵物毫不費力地整個吞下。其次,王錦蛇擅長絞殺,捕獵技巧高超;野生王錦蛇脾氣不好,易怒,性情暴烈,當有其他蛇進入它的地盤,會主動進攻,雖然沒有毒牙,但擅長絞殺,和蟒蛇是差不多的。而且在肛門處有腺體,可以分泌特殊氣味的液體用來防禦,這也是“臭”的來源,野生的比較常見,而人工養殖的一般很少分泌。除此之外,王錦蛇對其他毒蛇的毒具有一定的免疫力。總的來說,王錦蛇能讓其他毒蛇害怕,靠得是大體格,暴脾氣,超高的捕殺能力和一定的抗毒能力。王蛇,纔是真正的“王”。我認為,在無毒蛇中,除瞭蟒蛇,比菜花蛇更厲害的是王蛇,很多人將這兩種蛇搞混瞭。王蛇和王錦蛇不是一個物種,王蛇屬於遊蛇科王蛇屬,而王錦蛇屬於遊蛇科錦蛇屬。王蛇和王錦蛇的生活習性相似,擅長絞殺,也會捕食其他毒蛇,包括響尾蛇和銅頭蛇,且對它們的毒液具有很強的免疫力。王蛇有著齣色的絞殺力。和一般的鼠蛇相比,王蛇施加的壓力是鼠蛇的2倍,擠壓壓力為180毫米汞柱,高於人類健康血壓的上綫(120毫米汞柱)。這意味著,王蛇施加的壓力,會讓人的心髒無法泵血。如此強大的絞殺力,和王蛇的身體摺疊技巧有關。同樣絞殺一隻老鼠,一般蛇的纏繞像是一個鬆散的結,而王蛇更像是一個緊密的綫軸,纏好幾圈。王蛇天生對一些蛇毒免疫,這種能力是進化而來的,而不是後天獲得的。曾做過實驗,注射瞭王蛇血的老鼠,比那些沒有注射的老鼠,更能在毒蛇考驗中存活下來,接觸蛇毒後,王蛇血液的化學成分也會發生變化。但並不代錶王蛇對所有的蛇毒免疫,珊瑚蛇的蛇毒就會讓王蛇馬上死亡。

 

代書貸款 台北二手車 台中二手車 高雄二手車 機車貸款 桃園中壢中古車 團隊凝聚 桃園iPhone維修 法律諮詢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侑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